【“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反腐“成绩单”增强群众获得感

特约评论员乐兵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打破了时空阻隔,通过图文、音视频、三维模型等多种呈现形式,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眼球。网上展馆分为十个展区和一个特色体验区,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等领域,全方位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第十展区以“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主题,展出十八大以来党在反腐、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单”,更让网友大呼“过瘾”。

  “此次反腐行动查处官员级别之高、数量之多可谓数十年所罕见。”在展览现场,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的严重违纪案被图片展示。正如外媒评价那样:440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8900余人厅局级干部、6.3万人县处级干部,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受处分,追逃3453人,百名红通人员48人落网……网上展出的这份反腐“成绩单”,有力证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顽强意志品质和强烈使命担当。“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打虎”不停歇、“拍蝇”不手软、“猎狐”不止步,推动我们党的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6年的92.9%。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回应人民的诉求“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篇之作的八项规定,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拿了群众的两个苹果被通报,收了村民的19条草鱼被曝光,吃了一顿饭被免职、办了一场宴席被处分等等,这些在以前见惯不怪的桩桩“小事”,都成了各级纪委执纪监督的“头等大事”,成为通报曝光的“头条”,刹住了那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破除了那些曾被认为司空见惯的沉疴痼疾,遏制住了“舌尖上的浪费”、刹住了“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住了“会所里的歪风”……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成为再塑我们党自身形象的“第一行动”,换来了党风政风的明显好转,确保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国家统计局2017年6月的调查显示,85.5%的受调查对象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89.5%认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带动社会风气有明显改进,极大地提振党心民心。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坚持反腐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是党中央的决心,更是人民所盼。(特约评论员 乐兵)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