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自愿改签 不要补偿”里的军民深情

特约评论员秦华

  11月21日,下午7时05分,一架由阿克苏飞抵乌鲁木齐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6870航班上承运一名生命垂危的解放军战士,他叫陈石,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人武部独立营战士。

  由衷感慨,国民素质的提升:因承运病重战士陈石需要占用9个座位安装担架,这次航班的多名乘客自愿赶往登记处改签。最后,9名改签的旅客没有一人接受航空公司每人650元的延误补偿,所有人都表示爱心不能用金钱衡量。即便是酷寒的冬天,也打心底泛起浓浓暖意:军民鱼水情深,真个就是一家人!

  “执干戈以卫社稷”。军人是与国家和人民签订了生死契约的人,他们也往往已经成为了奉献的化身。就以2016年为例,数据显示就有超过30名军人为了国家的安宁与人民的幸福壮烈牺牲。宝贵的生命消失不再,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为了国家和人民可以舍生忘死。

  军人保家卫国护佑人民,百姓拥军爱军鱼水情深。点赞的同时,更应深刻反思。在价值多元化的当前,为什么仍有那么多的不和谐杂音?比如先前中国维和战士申亮亮、杨树朋、李磊在异域执行维和任务牺牲,就有极少数人说:这是在异国的土地上牺牲的,不该拿中国人的纳税钱去抚恤。甚至还有人,竟然质疑“军人优先”。

  前几天有网友曾晒出了一张解放军官兵在北京西站席地而坐的照片,只见在北京西站的候车大厅,整整一个团的兵齐刷刷坐在候车座椅中间的空位上,并垫上棉被,场面颇为震撼。临上车的时候所有官兵自觉地把身边的垃圾全都捡干净扔进垃圾桶了,大兵所过之处,一尘不染。

  这就是军人优先!我们最可爱的人并没有享受优先权,坐在舒适的座位上,而是选择了席地而坐!窥一斑而知全貌,如此也足以表明军人在行使优先权时是克制的、谦逊的,是“非执行紧急任务等必需情况不为之”。极少数人质疑“军人优先”,是片面和不科学的,应感到羞愧。

  “天如火来水似银,亲人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从建军至今,人民军队一直是在人民的关爱中成长的。几十年前,淮海战役期间,萧县朔里乡几百名民工扛着300多块门板,在寒风刺骨的冬夜跳进冰水里泡了一夜时间,修好了两座大桥,为华野部队追歼杜聿明集团赢得了时间。陈毅元帅感慨道:“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刚刚过去的平安夜和圣诞节,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句话刷屏:守护我们平安的不是圣诞老人,而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我们的平安快乐,离不开人民子弟兵的守候。更有网友激动地留言:听说朋友圈都要在帽子,红色、绿色的圣诞帽,还有可爱的鹿角,其实,我不需要圣诞帽,我只要一顶军帽,让我看上去和守护我们的英雄一样。

  从老百姓宁可自己跑远路也要把村庄附近的野菜、树叶留给八路军吃,到为了一名生命垂危的解放军而自愿改签不要补偿,以及现今遍及各地各行业的“军人优先”,从抗战期间人民群众“一切为了支援前线”“倾家荡产,支援前方”的豪迈口号,到今天的“为人民子弟兵打CALL”的朋友圈刷屏,我们都能够感受到人民的深情与厚爱,感受到军爱民、民拥军的浓浓深情。这种深情,将无往而不胜,书写筑梦路上新的时代华章。(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