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说·专家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约专家张茂荣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国家明确要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创新驱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过去5年,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充分彰显了我国创新能力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创新引领发展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最近,我国批准建立6大国家研究中心,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创新能力。

  近年来,在最高决策层的大力推动下,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取得进展。2017年中国钢铁、煤炭、煤电行业去产能均提前超额完成目标,“十三五”前两年全国退出煤炭、钢铁产能已分别超过4.4亿吨和1.15亿吨,2018年有望完成或提前完成去产能任务。2017年6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首份《二十国集团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指出,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在生产率提升、稳定就业、增加收入等方面效果良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近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2017年1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4.7个百分点。从近三年看,2015年工业利润同比下降2.3%,2016年同比增长8.5%,2017年1至10月工业利润增速再比2016年全年加快14.8个百分点。在三年时间里,工业利润实现了由降转升、增长提速的跨越式转折。同时,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44.4%快速上升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52.9%;超过2/3的经济增长来自消费,而不是投资和出口。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中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孕育成长,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壮大。风险投资界用“独角兽”一词来形容估值超过10亿美元、未上市的新兴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珍贵而稀少。截至2017年7月,中国的“独角兽”总估值达到360亿美元,远高于美国的220亿美元,在全球遥遥领先,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创新能力。2017年6月,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开行,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目前,在数字科技的人工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北京中关村成为继美国硅谷之后,全球第二大吸引风险投资的区域。鉴于此,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称,中国已经展现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力。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创下了一个个“中国奇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作者张茂荣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