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科技创新成就为科技强国丰满羽翼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1

  科技,从来都是一个国家是否强大、是否发达的鲜明标志,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的直接表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近代中国曾多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使我国与发达国家拉大差距。但科技创新始终是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审时度势,把建设科技强国,摆在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这段高屋建瓴的论述,不但标注出科技强国本身的重要,而且表明科技对建设质量、航天、网络、交通强国的价值。

  在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上,科技发明一直是光彩夺目的一页。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不仅对当时的世界产生过重大影响,就是今天,依然是我们可资炫耀的资本。如今集成电路装备、智能驾驶控制、智能植物工厂、深海潜水技术、骨科手术机器人、高温气冷堆、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北斗导航系统、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以及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和高速列车,无不打上了中国高端装备的标签,使我国综合国力大大加强,是我们引以自豪的底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其中一个惊艳全球的成就,就是以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为代表的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伟绩。

  回望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经济实力惊艳世界,人民获得感明显提升。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稳步降低,接近联合国划分的富足标准。国家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大为提高,成了振奋中国的伟大实践,惊艳世界的现代传奇。这一切,都有赖中国科技成就的强力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今天,我们尤其需要懂得“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这句话的警示意义。因此,我们既要用已有靓丽科技成果鼓舞热情、提振信心,又要从砥砺奋进中汲取力量、持续奋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建设科技强国,离不开“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坚定信心就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坚韧不拔就能“千磨万击还坚劲”,坚持不懈就能“宝剑锋从磨砺出”。这是我们这代人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担当与光荣。无疑,这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力量,是丰满科技强国羽翼的人才大军和坚实基础。(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