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天下为公的光明大道

特约专家王磊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期,国际力量对比面临着量变质变转换的关键节点,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与此同时,大变局前夜给人类社会带来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安定性突显,地缘政治冲突在多个地区导致动荡不安,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

  今夕何夕,人类面临诸多共同的挑战;何去何从,国际社会举棋不定。在这一背景下,大国的作用尤显重要,国际社会呼唤一个倡导公平正义、推动合作共赢、捍卫进步团结、凝聚普遍共识的引领力量;身处十字路口,人类命运亟须找寻克服弱肉强食、超越对抗博弈、反对封闭隔阂、消融天下为私的醒世良方。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做出的坚定选择,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反映全人类普遍愿望和共同心声的中国智慧蕴藏的独特魅力,拨云见日,为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所彰显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担当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气魄,同一些西方大国和政客在面临国际格局深度调整期暴露出的“大道既隐,天下为家”的自私自利和狭隘片面形成了鲜明对比,孰优孰劣,高下立判,孰上孰下,公道自在人心。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不是一夜之间的灵光乍现,而是一个历史的发展进程。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表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思想首次面向世界正式提出。自此之后,从中非合作论坛到博鳌亚洲论坛,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到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纽约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主席先后一百多次在重要场合向世界阐释这一重要思想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成为中国外交的高频词汇,理论内涵、框架和外延也得到了逐步发展与完善。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示:“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围绕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两大命题给出了中国答案,号召全人类“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而是牢牢根植于深厚的人类优秀文化思想和中国外交的丰富实践与创新。首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建立在中外优秀文化思想和全人类普遍价值追求的基础之上,它是对立己达人、和合共生、美美与共、天下为公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共同体思想的凝练,是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高度概括,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从哲学的深度,概括出全人类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心声,因此,能够引起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广泛而强烈的共鸣,能够成为推动国际协调与合作的强大正能量。其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发轫和立足于中国外交的丰富实践,是中国外交思想创新的成果。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伊始就将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中国成立近70年以来,中国提出并坚定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构建和平和谐安全美丽的世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积极推进中国外交思想和实践的创新,积极参与完善和建设改革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外交、主场外交和对发展中国家外交取得重大成就,提出了“一带一路”、全球治理观、安全观、发展观、正确义利观、全球化观等一系列创新性的新理念新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就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是基于中国外交思想传承和中国外交最新实践与发展的理论创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不是空洞的外交辞令,而是积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行动纲领和指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持之以恒并将继续为世界持久和平与稳定、共同发展与繁荣、文明交流与互鉴做出贡献。在与世界各国和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兴大国,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取得了丰硕的外交成果,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坚力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贡献了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欢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新型全球化的国际合作新平台。中国倡导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持续扎实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和人民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和现实支撑,展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作者王磊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