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慕明“创新之旅”再显民族凝聚力

央视网评论员方飞

  应中共中央台办邀请,新党主席郁慕明9日起率团访问大陆,走访北京、上海和南京。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11日在北京与访问团举行座谈。

  座谈会上,张志军对新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反对“台独”,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亲情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敬佩和赞赏。郁慕明表示,希望增进两岸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在台湾的部分台湾人民更寄希望于大陆,我们要往前推动这一趋势,一起来反对“台独”。

  台湾与大陆虽然隔着一道海峡,但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愿景使两岸同胞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然而,近来岛内“台独”势力动作频频,不断变着花样,在文化、教育、社会各个领域推行“去中国化”,企图隔断台湾与大陆的历史连接,磨灭台湾同胞民族意识,磨灭中华传统文化印象,动摇了两岸互动互信的政治基础。

  两岸一家亲,打断骨头连着筋。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团访问大陆,开启“创新之旅”,两党加强对话交流,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的积极行动。事实上,新党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反对“台独”,郁慕明主席也曾多次率团访问大陆,为促进两岸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这代表着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对“台独”最好的回击。

  两岸同根同文同种,炎黄情怀是任何力量都摧不垮的精神长城,也是任何力量都剪不断的血肉纽带。汶川“5·12”大地震中,台湾同胞曾纷纷解囊;台湾“8·8”风灾中,大陆同胞也曾予以积极相助。台湾《联合报》近日发布的两岸关系年度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有40%的受访民众愿意赴大陆就业,38%的受访民众愿意让孩子去大陆念书,都创下8年来新高点。这表明,大陆的发展让部分台湾人民寄希望于大陆,也反映出逆历史潮流的“台独”是不得人心的。

  青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只有两岸青年密切交流了,相互了解了,共同的利益增多了,隔阂减少了,两岸关系的互利双赢才不是空话。此次郁慕明代表团成员,近一半都是40岁以下的青年人,其大陆之行也定名为“创新之旅”。相信两岸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加深两岸人民间“血浓于水”的感情,有利于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不管两岸经历多少风雨,没有力量能把我们分开,因为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兄弟。相信两岸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诚如斯言,兄弟一家亲,只要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两岸的问题,就一定能够妥善解决。(央视网评论员 方飞)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