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六年磨一剑的“复兴号”

特约评论员林风

  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上,一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模型,吸引了大批市民关注的目光。模型威武霸气,做工精致,连一扇门、一扇窗都清晰可见。参观者纷纷感叹,“复兴号”动车了不得!

  时间往前推半年,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于6月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再往前推一个月,今年5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20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选出了他们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力压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排名第一;而在昨天(12月6日),西成高铁(西安—成都)正式开通运营,新车型“黄金眼”,参照了“复兴号”设计而成。

  毫无疑问,“复兴号”的亮相,象征着中国高铁进入了崭新时代。而其背后,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国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和铁路部门等,一起攻坚克难,“六年磨一剑”的成果。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的亮相,不仅是动车名称有变,在车辆速度、配置、细节、安全、舒适性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和改变。

  而当我们走近“复兴号”,不难发现,更令人心生骄傲是: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了84%;与“和谐号”设计寿命为20年相比,“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30年……所有这些,都不止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达到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更象征着中国高铁和中国人的生活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

  科技改变生活,技术重塑生活。一起进入崭新时代的,不只是技术和硬件,还有人们的思维观念和生活方式。从慢悠悠的绿皮慢车到快车和特快,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今天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现代化的铁路网和发达的高铁网。其中,高铁里程达到2.2万公里以上,仅动车组列车就承担了50%以上的铁路旅客发送量。这意味着,每一天,全国都有400多万旅客享受着高铁带来的便捷生活。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出门探亲乘坐高铁;越来越多的上班族,不再为生活工作在异地而发愁。“双城生活”、“早上吃泡馍,中午吃火锅”,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相反,已是每天都可以触摸和感受的真实图景。

  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国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新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谱写了自主创新的新篇章,一项项令人欣喜的重大科技成果一一面世。而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除了“复兴号”动车组模型、诸如“蛟龙号”载人深潜模型、中国“天眼”、“辽宁舰”航空母舰、国内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模型等等科技创新成果,都一一陈列,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这句话显得更为可贵。“复兴号”亮相世人眼前,不仅代表了我国高铁领域创新探索的最新成就,同时其背后承载的“六年磨一剑”的精神,更为我国其他领域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借鉴。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将很快出现,深刻改变你我的生活。(特约评论员 林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