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数字经济的红利越来越多

特约专家沈逸

  2017年12月3日到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乌镇召开。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明确表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领导人对如何运用互联网造福世界人民作出的最新表态,也是对如何运用网络服务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的战略宣誓。

  如何认识与理解全球网络空间,如何认识与理解全球网络空间对人类社会的意义、作用和价值,是关系当下全球治理前沿领域的关键问题。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角度,最终导致不同的行动方案:霸权国家认为互联网是外交政策的工具,全球网络空间名为公域,实则是霸权延伸的新边疆;创新力相对不足的老牌西方国家,则转而以理想化的道德主义视角去看待和理解网络空间,将其看作是实现自由主义乌托邦的新空间,实则是沉醉于用虚幻的道德感来为自身实力不足的现实解套;新兴大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最为迫切和务实的需求,即用全球网络空间服务自身发展,同时又亟需形成一套既符合信息技术革命内生需求与本质规律,又能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实际利益需求的战略安排。在此过程中,作为近几十年来成就最为显著的新兴大国,中国就历史性地承担起了贡献智慧、提出解决方案的使命。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就是中国为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给出的答案。

  相比前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7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有着更加特殊的宏观背景:全球化面临着严重的核心动力不足乃至缺失的威胁,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变革同样如此。世界不可能停下来等待全球化重新回到“正常状态”,亟待有战略引领能力、负责任的大国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找到出路。在此背景下,中国因为体量、比较优势和已有实践,被世界认为应该而且可以承担起这个历史的使命。

  中国自身发展也面临挑战,一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国需要更加深入的改革,需要更加广阔的开放,需要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来推动中国的长期增长,也需要通过为全球治理做出重大贡献来保障良性的外部环境。世界对中国报以厚望,中国则对世界给出了庄严的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中国愿意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中国愿意以新的方式,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承担起推进实现全球治理秩序良性变革,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这一承诺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领域的具体体现。

  对于中国政府的诚意,对于中国市场的价值,对于中国数字经济蕴含的潜能,全球产业界有目共睹。因此,2017年12月3日到5日,苹果、思科、脸谱、谷歌等全球巨头的一把手或者二把手,纷纷云集水乡乌镇,用各自或明或暗的方式,表示出共襄盛举的诚意。这个互动磨合的过程是复杂的,因为不仅要解决实际问题,还需要面对因为意识形态、刻板印象、偏见而形成的各种阻碍,需要克服霸权国家不甘心失去传统优势而制造的种种障碍。但最终,合作共赢,共享共治,共同让数字经济做大全球化的蛋糕,让更多人享受数字经济高速成长带来的红利,是无法阻挡且必然会实现的历史趋势。这一趋势,从目前以及可见的将来看,只有中国提出、倡导并务实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是可能的实践模式与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伴随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与世界将一步一步朝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前进。这是世界的需要,也是中国的使命。(作者沈逸系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