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数字经济为人类美好梦想插上“翅膀”

特约专家支振锋

  千年粉墙黛瓦,呈现出信息世界的未来之光;乌镇每一滴水珠,都折射出网络空间的美好愿景。2017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信祝贺。

  全球再次聚焦乌镇。人们翘首以盼互联网创新科技的精彩纷呈,更期待打开经济增长之锁的秘钥与智慧。

  人类历史就是一部劳动与科技紧密结合、共同铺展美好未来的光辉历程。劳动是生命的本质,科技是智慧的结晶。从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人类的进步之轮正以加速度运转。尤其是信息革命,不仅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带来生产生活新变革,也开拓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升了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

  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数字时代的经济活动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与其他新的数字技术应用于信息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共享过程中,改变了社会互动方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通信技术使现代经济活动更加灵活、敏捷、智慧。

  据分析,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0.62%。数字技能和技术的应用将使全球经济到2020年有望累计增加2万亿美元;未来几年,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占比将达到22.5%;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将有一半来自数字经济。这一组数字,揭示了全球重视数字经济的原因,也正基于此,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词之一就是“数字经济”。

  新经济催生新业态,培育新企业,释放新动力。有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等5家数字经济企业;市值前20强的企业中有9家属于数字经济企业,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企业。美国的GAFA(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中国的HTAB(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都是数字经济的明星。以它们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成了眼下促进经济增长的“催化剂”。

  更鲜活的体验来自于人们的生活。短短几年间,这个蓝色星球已经真正成了“地球村”,一刹那间的信息分发,天涯若比邻的亲密交流,都已成为生活的常态。而移动支付、全球网购、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政务公开、分享经济,更是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全方位的便利。无论是社会交往、思想交流、商业交易,还是出行购物,互联网与数字经济都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无与伦比的体验。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优先发展战略。2016年12月,美国商务部建立了数字经济顾问委员会(DEBA),成员包括科技行业巨头、创新者以及专家,旨在帮助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发展数字经济的建议。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明确了德国制造转型和构建未来数字社会的思路。英国出台《数字经济战略(2015—2018)》,侧重于对数字文化创新的扶持和激励,服务于英国建设数字化强国的目标。日本也提出建设“超智能社会”,最大限度将网络空间与生活空间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中国更不能甘于人后,我们要通过网络强国这一目标,借助数字经济实现“弯道超车”,将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阶段,地理天堑曾是挥之不去的梦魇。如今,数字经济正在让天堑变通途,以未来“让每一粒沙子都能分配一个IP地址”的数字化能力,为人类的美好梦想插上强劲有力的“翅膀”。(作者支振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