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术医德同时在线,医学才有温度有未来

特约评论员李盈

  最近,武汉协和医院的陶晓南教授火了。“三年仅开一张门诊输液单”,引得网友纷纷为这位“良心医生”点赞。

  在协和医院门诊办,有记者调取了陶晓南教授近3年来的数千张门诊处方存档,按月逐条查询,结果令人震惊:他三年仅开出一张门诊输液单 还是“不得已为之”!陶教授觉得,没有必要让门诊患者输液,“以为输液病就好得快,是治疗误区。”陶教授真心从医学上为患者考虑,不仅为患者省钱,更考虑治疗效果。真是良心医生!

陶晓南医生

陶晓南医生

  “救护车一响,一年猪白养”,百姓的话道出了看病的难和贵。很多人都有体会,往往住一次医院,一个月工资都不够。最平常的就是输液,普普通通的感冒到了医院,很多医生就会说“输液吧,好得快”,甚至还会给开很多药。几年前,曾有权威数据显示,我国一年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每人每年输液8瓶,远远高于国际上2.5-3.3瓶的平均水平。输液成门诊“标配”,不仅造成不当医疗,更让患者花了冤枉钱。

  但是,输液被严重滥用,医患双方都有一定责任。一方面,很多患者误以为打针比吃药治疗效果好,却不了解滥用输液的风险,常常主动要求输液;另一方面,出于利益驱动,部分医院和医生选择迎合患者要求,甚至主动热衷开输液处方。而在陶教授这里,劝患者不要输液却是“家常便饭”。从1995年开始坐专家门诊以来,他劝退了很多主动要求输液的患者,治疗效果却有口皆碑。陶教授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医者仁心,什么是医生对患者应有的责任之心。

  除尽量不给患者输液外,陶教授还“惦记着”患者兜里的钱。他经常对年轻医生们说:“你们的手一抖,患者大几千块钱就没了。”今年1月至10月,陶教授的门诊次均费用为190元,次均药费约40元,人均药费占比仅21%。这样一份数据,让网友纷纷为陶教授打Call,称他是“医术医德同时在线”的专家。如网友所言,只有陶教授这样的医生多起来,我们的医学才更有温度,更有未来。

  当然,解决过度输液问题,不仅要转变医患双方的用药观念,还要从制度、技术上实现合理用药,换言之,需要医患双方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较之于精湛的医术,让人们感到温暖的还是“医者仁心”。“不管怎样,医生心中一定要有病人,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风险,也应该考虑周全。”我们呼唤更多“陶晓南”这样的好医生,以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守护医疗行业的道德高地。(特约评论员 李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