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砥砺奋进 让百姓对未来充满新期待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1

  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的第五展区是热门展区。在展区入口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困有所帮”、“残有所助”这八个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热点话题,被书写在展示墙上,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在这里,可以看到五年来中国的民生之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正义,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在民生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让百姓真正拥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模型、一段段视频、一张张图表、一组组数据,以生动直观的方式,诉说着普通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精彩故事,呈现了当代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展进步的恢宏气象。

  ——五年来,全国就业和物价形势保持稳定。2013年到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

  ——五年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2013年到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

  ——五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增长到23821元,增长44.3%。

  ——五年来,近8000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其中1900多万群众住上了公租房,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五年来,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94%,师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超过6300万个,6.4万教学点已经通过远程教育共享了优质教学资源。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一种新时代教育的发展趋势。

  ……

  五年,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改善了民生,更温暖了民心。人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民生之大,在国在邦;民生之微,衣食住行。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