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追逐中国梦,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使命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30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五年来,实现中国梦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方向指引,并深得世界认同。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有了新任务和新使命。

  第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新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因此,使中国成为世界一流强国,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今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分“两步走”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以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到现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是由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决定的。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字之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心与决心。

  第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过去5年,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号”、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充分彰显了我国创新能力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创新引领发展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之一。

  当前,阻碍我国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要障碍包括:基础研究薄弱、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科技转化率低,高水平科技人才短缺、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亟待重点推进这些方面的建设,夯实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对此,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加快补足短板。我们相信,在十九大制定的发展战略指引下,我国完全可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第三,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限定词之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将“美丽”纳入新的奋斗目标,不仅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的内容,进一步拓展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绿色发展”途径,而且实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有效对接。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意味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强国不仅需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的提升,更需要生态文明的提升和协同并进。我国将生态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仅对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第四,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十九大报告,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承诺,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时代新阶段,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将以更大的作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与世界各国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郑芳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