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是“间谍”?奉劝印度:切莫在中国家门口搞事情!

特约评论员秦华

印度媒体11月29日报道称,印度安全部门已要求沿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LAC)驻扎的印度士兵删除一些移动应用程序,比如微信、微博、Truecaller、UC浏览器以及手机上的UC新闻等,或者重新格式化设备,以防止“来自边界另一侧的网络间谍企图”。

为何会删除微信?原因竟然是这样的:在4057公里长的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附近,印度部署了陆军及诸如“印藏边境警察部队”这样的中央武装警察力量。一名印度官员称:“印度安全部门希望全体人员都保证手机安全,不管是官方的还是个人的,电脑也一样。安全部门会不时发布此类警告和建议,尤其是针对中国的移动应用和电子设备。”

此前,印度空军也曾要求所有的军官、飞行员及其家属不要使用中国的小米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更神奇的是,在2013年6月4日印度跨部门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上,印度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桑德胡还建议情报局与印度内政部以及电信部商讨封杀微信方案。因为印度情报局认为,根据互联网服务供应商许可条例,他们可以威胁“网络安全”为由封杀微信。

不仅仅是“折磨”微信,不久前印军甚至还越过中印既定边界,侵入中国境内,引发双方长时间对峙。但印度媒体却“反咬一口”,指责中国威胁西里古里走廊。有印度“专家”认为,中国在洞朗高地修路将使中国具备发起“压倒性”攻势的能力,将导致西里古里走廊“窒息”,印度东北各邦与印度其他地区的联系被截断,印度军队被孤立。

为何对中国这般横眉冷对?说到底,恐怕这还是一些印度人根深蒂固的“中国威胁论”思想在作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政治影响力大大上升,军事力量持续增强,印度在心理失衡之余,对中国的发展不能正确地看待,遂衍生出“中国威胁论”。此次删除微信等APP以防“间谍行为”,无非还是“中国威胁论”的一种变脸。

太多事情让人啼笑皆非。先前莫迪政府还曾专门推出了制衡中国“一带一路”的“季风计划”,试图抗衡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只是现实太过残酷,“季风计划”至今仍是个“三无产品”,渐渐销声匿迹。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已经火遍全球,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实质性好处,赢得了全世界广泛赞誉。

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无论综合国力还是军事实力,中国都远在印度之上。“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再这样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对印度发展没有任何帮助,相反还会破坏两国关系,影响到印度人民的生活。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印双方完全可以运用大智慧开展大合作,并肩同行,同舟共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