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从“贵漂”成热词感受大数据的丰沛魅力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贵州在大数据领域确立了令人瞩目的优势地位,正从工业时代的旁观者、跟随者,成为大数据时代的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引领者”。11月24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走进位于贵阳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外学者与媒体人士对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赞叹不已。

  “贵漂”,这是大数据展示中心解说员频频提到的一个词,让我印象极为深刻。据统计,过去短短几年间,仅博士就有6200多人成为“贵漂”。从“贵漂”到“贵创”,再到“贵定”、“贵居”,人才聚集在贵州,发展在贵州,也安家在贵州。当北上广深成为“人才抽水机”,并非国内一线城市的贵阳,何以拥有足够魅力吸引到大批高级人才?

  原来,近年来贵州已是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人才的高地,也是创新创业的热土。特别是大数据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多元化的高平台。“(大数据)不仅打开了贵州的国际视野,还引领经济转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改善民生服务,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大数据人才成为‘贵漂’”,此非虚言,我们一行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所见所闻,也真切感受到了这一点。

  “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阳市大数据广场考察,走进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在听到介绍后如此感言。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从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到率先设立国内首个大数据交易所,从举办第一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和峰会,到成立首家大数据战略实验室……作为中国最早发展大数据的省份,贵州在大数据领域的频频发力,屡创第一,的确不同凡响,获赞“一个最懂大数据的地方”,可谓实至名归。

  “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这一历史性的擘画中,大数据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还是在国际竞争中取得先机,无论提升治理能力还是改善民生……发展大数据都刻不容缓,也不能稍有犹豫。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这是习近平2015年给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贺信中的一句话。贵州发展大数据成就斐然,颇具样本意义。贵州凭什么能够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凭的是对中央决策的准确把握与积极响应,凭的是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凭的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时而动”的务实,凭的是“认准目标,实实在在做,踏踏实实干”的行动力……

  “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大数据,有大用。当前,贵州正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社会广大民生。从“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智慧生活,到“借力大数据,可查询食品是否安全”,再到用大数据的新思路和新手段解决交通、医疗、教育等行业痛点,民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大数据产业的千般妙处。而这正是发展大数据的题中应有之义。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深刻改变着世界,也让各国站在科技革命的同一起跑线上,我国正在奋起融入这场赛跑。以贵州为范本,放大贵州经验,释放更大效应,其他地方也能在大数据上弯道取直,实现后发赶超。更重要的是,当发展大数据的新气象更深刻地呈现出来,不仅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更能让民众从中享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