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大机群穿越岛链让台紧张不已 网友:心里有鬼

特约评论员秦豫

台湾媒体22日援引台湾“国防部”的说法称,10余架解放军战机当天上午经过台湾西南方向的巴士海峡飞往西太平洋进行远航训练。这是上周六以来,解放军战机第三次出岛链。据台湾当局媒体报道,此次与以往不同的是,解放军战机以攻击航线飞行。

什么样的大事,会让台湾“紧张不已”?谜底就是,解放军战机出岛链。先来看一下这个触动台湾神经的岛链,其顾名思义就是岛屿组成的“链”。岛链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名词,更是一个政治军事名词。当前媒体中则常用来特指太平洋上三条岛屿组成的链阵,台湾当局“牵肠挂肚”的莫过于第一岛链。

第一岛链,是指北起阿留申群岛、日本、琉球群岛,中接我国台湾岛,南至菲律宾群岛、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第一岛链抵近中国,有利于对中国的压制。很多网友也知道,第一岛链驻扎了大批美军,2001年正是从冲绳起飞的一架EP3电子侦察机侵犯我国领空,导致了飞行员王伟烈士的殉国。

但台湾当局宣称“攻击航线”,恐怕就有点言过其实了。相信大陆军机穿越第一岛链,目的还在于练兵,以期能打胜仗。透过不断跨越第一岛链,也能够累积经验,以形成联合作战的能量,并提升战略目标和信心。更何况对于大陆而言,随着海军不断发展,“第一岛链”已形同被“肢解”。

俗话说得好: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台湾当局“紧张不已”,恐怕还是心里有鬼。这也是铁一般的事实,就是去年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拒绝对两岸关系性质作出清楚说明,搞所谓“文化台独”、“柔性台独”、“隐性台独”、“迂回台独”,越来越走到了历史和人民的对立面。

穿越岛链对于大陆军机来讲,相信会越来越成为“家常便饭”。台湾当局要想不“紧张不已”,还是得从自身入手,否则搞“台独”真无异于玩火自焚。(特约评论员 秦豫)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