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台湾却在“去中国化”

特约评论员伍萱

  要问最近最火的“外语”是啥,无疑是普通话。不久前美国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播放了两位女儿朗读中国古诗的视频。国内网友震惊了:突然觉得自己才是外国人……罗杰斯重申,为了让下一代更好融入新世纪,要让孩子学会普通话。他还说,计划让女儿到中国上大学;到耶鲁大学?已经是过去式,大家要向前望。

  另一边,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却把文言文的经典著作《台湾通史序》从推荐选文删掉。

  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以前我们总认为“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现在则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最新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过1.2亿,且以50%的幅度在增长。专家预测,2020年底,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2亿。

  通过汉语言的学习,许多不同肤色、不同国度的外国人了解了“仁义礼智信”的中华文化,真正爱上中国这个东方气质大国,为世界大融合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正如有专家所说,真正能体现汉语地位的,应该是国际上学习汉语的人数。影响语言传播和竞争的根本因素还是使用这种语言的国家或地区的整体实力,其中主要表现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中资企业走出国门,在沿线城市投资建厂,劳动力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同时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当地的雇员为了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语言是要经历的第一关,这使汉语国际化迎来新的契机。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境外企业聘用外方员工达150万人,这个数字是2014年的1.8倍。

  “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已经不仅仅是一句歌词。中国的崛起,让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外国政要、金融大鳄都把眼光汇集到了东方。台湾此时反其道而行,这最终伤害的是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台湾社会未来发展的基础。(特约评论员 伍萱)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