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将改革进行到底

特约评论员王言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月20日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的背景下,开篇与定调意义不言而喻。

  中央深改组成立至今,审议通过了200多份改革文件。这些关于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的顶层设计,是中国改革新征程蹄疾步稳的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中国这艘大船标定航向,人民群众在通往全面小康社会的路上倍感踏实。

  改革永无止境,改革仍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在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这次深改组会议就提到,要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把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和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作为重中之重。这延续了精准扶贫对症施药、靶向治疗的扶贫思路,目的是实现贫困地区的全面脱贫。

  在生态治理上,会议提到要因地制宜保留乡村风貌,这有利于保护传统村落、建设农村宜居环境;湖长制是在河长制之后的制度创新。同河长制一样,通过抓关键少数的责任,湖长制对湖泊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将产生良好的治理效果。

  此外,会议对医疗、教育、立法等方面的完善与改革都有进一步的强调,在改革内容上也更加细化。种种部署,既是改革脚踏实地的体现,也传递了胸有成竹的信心。

  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更高起点上的改革,必定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明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以此次深改组会议为契机,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