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民意下,蔡英文去中政策注定螳臂当车

特约评论员王言虎

  近日,台湾《联合报》最新的“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出炉,结果显示在两岸趋势上,有四成台湾民众愿意赴大陆就业,三成八的人愿意让孩子去大陆念书,创八年来新高点。这与台湾主政者蔡英文立主的去中政策背道而驰。

  两岸要不要统一,这已是一个没有任何疑义的问题。中华民族从来同文同种,两岸人民尽管隔海相望,但一直血脉相连,声气相求,脚下的土地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中国。这个事实从未改变。

  所以,统一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情感诉求,这种感情深植于两岸人民内心,不曾因两岸关系的变化而断绝,反而,随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紧密,交流增多,渴望统一的情愫不断升温,于今为烈。在民意面前,蔡英文所谓去中政策,只能是以卵击石,痴心妄想罢了。

  法理与血缘,是两岸统一的基础。两岸经济发展的差距,民间交流的增进,则为统一提供了条件。

  揆诸历史,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或堕落,稳定与剧变,经济发展水平都是最根本的因素。远者,晚清经济的溃败导致后来的近代化革命;近者,则是经济已到崩溃边缘的津巴布韦正在发生的政变。现在,大陆经济发展平稳,几年前就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繁荣昌盛,对内对外都有极好的发展条件。

  而反观台湾,近二十年的经济发展可谓惨淡:经济增长率减速过快,近10年平均增长率已降至3.82%;名义居民所得相对较低,薪资年增长率骤降,只剩下1%,800万劳工对经济增长无感。而民进党上台主政之后推行的新南向政策,也被普遍质疑。

  观察台湾经济一个最有代表性的指标是台湾的GDP总量。2016年,台湾经济规模为5295.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6178亿元,仅比大陆经济规模第六名的四川省略高。也就是说,现在台湾的经济规模不过是大陆一个省的分量,如果真要跟大陆对抗,实在是自不量力。

  台湾能做的,只有加强与大陆的经贸合作,利用大陆的资源促进台湾经济走出困境。

  而民意不可挡的另一重要表现是,大陆高校与企业对台湾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5年台湾人赴海外工作人数是72.4万人,与10年前相比几乎增加一倍,其中外流大陆约41万人,达到58%;而三成八的人愿意让孩子去大陆念书,创八年来新高点,也说明大陆的教育环境已经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同时,大陆鼓励的双创政策、全球揽才战略,更为台湾人才的进入创造了优质条件。台湾人选择大陆,已是当下台湾的基础民意。

  台湾人纷纷流向大陆求学就业,大陆的比较优势当然是重要原因。但也要看到大陆对台政策的推动作用。比如给台商特殊的税收优待,对台湾学生赴大陆就学收取同等学费并设置专项奖学金等等。正是因为大陆开放的气量,给予了台湾同胞在大陆畅通无阻的机会,促进了两岸交流。

  从大陆的顶层设计,到两岸民间的交流,都在表明,两岸人民是同声共气的,他们渴望交流与对话、互惠与互利。这是一种不可逆的潮流,强烈趋同的民意之下,蔡英文所谓的去中政策只能是螳臂当车,注定无功而返。(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