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乌镇峰会 共治世界网事

特约评论员秦华

  12月3日,全球互联网行业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江南水乡乌镇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着力于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导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尊重差异、凝聚共识,聚焦发展、助力创新,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造福人类。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开放的互联网带来了无限可能,也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凝聚成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成为互联网大国,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塑造与规则制定。经过积淀和蜕变的乌镇峰会已成为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即将拉开帷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着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再次彰显出中国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自信与担当。

  互联网让世界成为地球村,也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举行的一场重要的国际会议,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治网主张,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积极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

  相约乌镇峰会,共治世界网事。在历史的坐标点上回望,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方提出促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尊重各国网络主权等九点倡议。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进一步凝聚了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承载着世界人民殷殷期望,年逾千年的水乡古镇与新兴互联网的“滔滔江河”,即将再度在乌镇相会相交。与往年相比,本届大会具有五大特点:主题突出、方向明确;内容丰富、话题新颖;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预期成果丰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软硬件设施更智能,保障更有力。相信必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力量,向世界呈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从乌镇开始,向世界进发。当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齐聚乌镇这座有着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诗情画意的千年古镇,围绕着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进行探讨交流。相信能够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推动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发展造福全人类。(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