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超7成民众认为中国将成第一强国,“台独”该反思

特约评论员秦豫

台湾媒体发布本年度“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调查显示,不满意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表现的人,由去年的48%增为56%,另有47%质疑两岸政策不当。而在两岸趋势上,有40%民众愿意赴大陆就业,38%愿意让孩子去大陆念书,都创八年来新高点。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作用日渐举足轻重。调查显示,72%民众认为中国大陆未来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68%民众不担心大陆国力增长不利台湾。49%对大陆民众有好印象,更是创下八年调查新高。再往前看,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上,多位国际政要和政府代表团负责人都曾对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作出的贡献、提出的方案表示高度赞赏。

两岸一家亲,打断骨头连着筋。前几天十九大台湾省籍代表、复旦大学教授卢丽安被台湾当局注销户籍,就曾引发网友强烈批驳。当时,前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甚至也发声批评,称台当局以激烈手段注销户籍是在“制造两岸更多的对立”,不利两岸关系的未来。从这里就能够看得出来,维护国家统一的人历来受到人民的尊崇,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

当前,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是“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他们费劲心思,抓住一切机会,不惜使出各种手段,恶化两岸关系。而今主张急独和缓独的由去年的31%降为24%,一年来少了七个百分点,为历次调查最低。从中能够看得出来,“台独”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阻挠两岸关系发展,已越来越失去存在的土壤。

无论风雨沧桑,无论岁月流离,两岸都泛着炎黄情怀,这是任何力量都摧不垮的精神长城,也是任何力量都剪不断的血肉纽带。过去这些年,经济合作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合作、发展、共赢,共同培育中华民族经济、建设美好家园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逾七成民众认为大陆进入强国之林”,就是台湾民众在过去一年两岸僵持气氛下心情转向务实面对的一种民意展现。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滚烫的民意面前,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不断造福两岸人民。(特约评论员 秦豫)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