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翔技校改名何以引起刷屏?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11月14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同意将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改建为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的批复”的文件。文件称,改建后,学院管理体制、经费渠道等事项不变。按规定办理法人变更登记。改建后的技师学院设技师部和高级技工部。学院办学规模逐步达到6000人,其中技师部2000人、高级技工部4000人。

  学校更名,按说不会产生快速传播效应,也不会成为热点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因为改名不管是缘自学校转设,比如由独立学院与母体学校脱钩;还是因学校升格,比如从专科升为本科;或者因学校调整办学定位,拓宽办学空间等,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然而蓝翔的更名引起刷屏效应。以我观察,至少在于三个原因——

  首先,蓝翔是职教的一个“传奇”。它创办于1984年,是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成立的一所现代化、综合性民办职业技工院校。它的创办人河南农民荣兰祥当年在北京和郑州学习油漆和沙发制作技术后,和家人一起在山东济南创办蓝翔技校的前身——天桥职业技术学校。从那里起根发苗,发展成现在十大专业100多个工种的职教“帝国”。

  其次,蓝翔办校理念认可度高。这些年来,许多海内外学校和投资机构都想和蓝翔合作办校,但都被蓝翔拒绝。原因是蓝翔希望办成中国名牌、世界名校,像百年老店那样成为一所百年老校。网上曾经热传一段蓝翔校长的毕业致辞:“咱们蓝翔技校就是实打实的学本领,咱们不玩虚的,你学挖掘机就把地挖好,你学厨师就把菜做好,你学裁缝就把衣服做好。”蓝翔的这个“初心”有区别、有特色,得到了广泛赞同。

  再次,蓝翔有比较高的知名度。只要是电视观众,恐怕都听过“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一类的广告语。据说,蓝翔技校曾买进130台挖掘机,供学生进行实习操作。不管是广告的家喻户晓,还是蓝翔的舍得投入,都使它声名在外。

  想想,一所带有“传奇”色彩的知名民办职业教育学校,其更名引起关注,似乎并不奇怪。值得关注的是,改建后的技师学院以培养技师(预备技师)和高级工为主要目标,同时承担企业在职职工高技能人才和各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师资培训任务。

  蓝翔技校——现在可以叫蓝翔学院,最大的看点不在更名,而在于学校定位和培养方向。从教育层面说,我们既需要一般综合性大学,也需要职业技术学院;既需要培养工程师,也需要培养技师和高级工。因此,蓝翔学院更需要不忘办学初心,恪守使命,为国家培养更多实用型技术人才。而这,才是广大家长和孩子的最大诉求,是社会的需要和期盼。(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