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中国速度”见证中国新巨变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1

  在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很多“网红”高科技产品,以模型、实物等不同形式出现,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复兴号”动车组模型算是“网红”中的佼佼者。参观展览的人群一边不停赞叹,一边争相与其合影。

  “复兴号”模型被追捧其实一点不意外,它纯正的“中国血统”备受国人关注。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更是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我国科技创新正在奋发图强,持续跟进世界前沿,充分发挥“后发优势”。

  从“绿皮火车”到“和谐号”动车,再到现在的“复兴号”,高铁的崛起已经成为中国崛起的最新象征。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再到自主创新,短短十多年时间,中国走过了发达国家高铁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复兴号”的“中国速度”引爆中国版“速度与激情”!“复兴号”更是成为展现中国近五年来砥砺奋进成果的一张特色名片。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科技改革与创新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我国科技创新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阶段。

  2016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115.8万件,位居世界第三。我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7位,科技创新的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增至2016年的56.2%。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回望过去,中国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成就前所未有;展望未来,中国必将不断刷新发展新高度,铸就中国新辉煌。(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