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四四五”,习近平解码亚太更大发展

特约专家何建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演讲中,习主席科学把握世界经济发生的“四个深刻转变”,以“四个继续”为亚太发展找到答案,并阐释中国即将开启的“五个新征程”,表明中国将与各经济体一道,勇立改革创新大潮潮头,主动引导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携手开辟区域合作新局面,谋求亚太更大发展。

  洞察“四个转变”趋势,摆脱世界经济“新平庸”风险

  当今世界乱云飞渡,全球经济险滩激荡,成为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困扰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难题。自十年前华尔街次贷引发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一直低迷发展,令全球焦虑。经过国际社会努力,世界经济虽逐步回到复苏向好轨道,但仍面临着“新平庸”风险。

  在世界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如何把握新的发展起点?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找准方位,把握规律,果敢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发生着深层次的变化,我们正面临“增长动能的深刻转变、全球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刻转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顺应这一趋势,我们要主动引导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培育与积累增长新动能,更加注重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公正共赢,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实现更加全面、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四个继续”理念,夯实亚太大家庭发展根基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提出“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创造实现亚太梦想”,将亚太喻为一个“大家庭”。以东方人的理解,“大家庭”就是在同一个锅灶里吃饭,就像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亚太是一个密不可分、利益攸关、兴衰与共的经济体,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

  亚太是全球经济的最大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面对世界经济“四个深刻转变”,习主席提出亚太应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四个继续”主张,都有相对应的具体意见对策、实现路径、操作方案,体现了中国与亚太经济体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伙伴关系的诚心善意,表明中国将与亚太大家庭一道,顺应大势、勇立潮头,勇于担当、继续前行,携手开辟区域合作新局面,共建共迎亚太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光明未来。

  抓住“五个新征程”机遇,共谱惠及全球的发展蓝图

  当今世界局势错综复杂,人类社会治理面临严峻挑战,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呈现,但基础并不牢固,逆全球化与单边主义暗流涌动,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风险依然潜伏。在这种大背景下,过去4年GDP年均增速7.2%、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的中国,无疑是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中国实践、中国成就、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愿景不仅关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有益亚太乃至世界的发展,自然成为全球焦点。

  习近平主席利用APEC会议与多边和双边场合,以中国即将开启的“五个新征程”,向大家介绍新时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未来征程和基本方略,让世界人民更清晰、更精准、更全面理解并认知中共十九大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制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新征程不仅给亚太区域带来新机遇,也将惠及全球新一轮经济复苏与繁荣发展。(作者何建华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