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整形”却背上数万债务,谁是幕后黑手?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有,那一定得好好掂量掂量。

  “成都一家美容门诊正在做活动,只要在术后介绍5人去做美容项目,就可以免费整容。”禁不住室友诱惑,四川德阳大一女生小文不久前到“成都东美医学美容整形门诊部有限公司”的机构做整容。说好的免费美容,她最终稀里糊涂贷款了2.3万元。记者暗访了解到,这种以人带人的营销模式,在东美整形被誉为“首创”。目前至少500人卷入其中,她们既是介绍人,又是被介绍人。多位经济学家表示,整容机构这种营销已涉嫌“传销”。

  说好的免费,其实背后金额高达数万元;没钱不用愁,给你一份似是而非的“协议”帮你贷款搞定;要想早点还清贷款,你只需介绍5位朋友前来整形,而且可以拿提成……这样的套路,蜿蜒曲折,环环相扣而又高深莫测,一般人还真容易“落套”。

  此事曝光后,舆论又习惯性地拿出“女大学生”的标签大加讨伐,其实不必。对于这些卷入“免费整形陷阱”的女大学生而言,一方面她们缺乏足够的社会经验以及防骗意识;另一方面,骗局之所以能一再得逞,能有500多人“中招”,主要还是基于熟人社交网络而轻信他人,对朋友、同学等关系较近的人没有戒备心,所以轻易受骗上当,而这正是传销以及“类传销”活动最拿手的把戏。

  事实上,如果从整个操作过程来看,这家东美整形可谓“道行颇深”。不仅首创“熟人介绍熟人”整形的经营模式;在治疗过程中,也会很“专业”地诱导人签订贷款材料;此外,还拥有一整套严密无缝洗脑客户的话术……如果说以上细节已经能够指向其涉嫌“传销”活动,那么使用“丝丽”等未被国家批准的整形整容产品,则进一步指向其涉嫌违法违规。

  对此,成都当地相关部门不能不查,应马上介入,调查清楚,给消费者一个说法。调查的重点,一是定性,看看类似经营活动究竟是“传销”还是其他,并依定性来严格查处;二是摸清该整形机构背后的力量,以及其与贷款平台背后的利益链;三是该整形机构使用的药物药品的真伪、定价是否公允、是否明码标价。只有把这些调查清楚,查个水落石出,才能算是真正负责。

  这几年,在美容整形领域,媒体曝光出的乱象很多。这背后的成因,既有无辜消费者的“傻白甜”,也有各种骗术的高超莫测、更有法律和监管的漏洞使然。因此,当我们面对“贷款+传销”的模式,女大学生不是唯一的背锅侠,执法的强度、日常监管的韧劲以及对乱象的查处力度,才最值得拷问。(特约评论员 李松林)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