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分享复兴红利,引领亚太繁荣

特约专家冯维江

  一日能尽力,三年亦有成。从APEC北京峰会到岘港峰会的三年间,任凭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深刻转变、亚太合作稳步向前、中国复兴全面推进的进程从未停止。

  三年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各国抱团取暖、同舟共济、共度时艰的意愿比较强烈;三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逐步回暖,已呈现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较强的复苏势头,各方信心正在增强,但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也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年前,APEC各国领导人在北京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发布《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制定完成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三年后在岘港,峰会对各经济体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列入了2025年前实现亚太无缝、全方位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的目标。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主要特点,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经济局面的能力和信心;三年后同样的场合,习近平主席给与会的亚太工商界人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制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可能带来的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和更深远、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从新常态到新时代,中国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步伐更加坚定,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对亚太发展的示范引领效应和贡献也越来越大。

  首先是理念上的引领与贡献。发展理念方面,全球发展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增长速度、产出规模、经济效率的追求,逐渐让位于对发展效益、产出质量、包容分配的追求,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实际上,“开创共享未来”正是此次岘港APEC峰会主题的重要内容。合作理念方面,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同属亚太,彼此息息相关,命运相连的亚太各国伙伴关系的方向和构架奠定了观念基础。

  其次是机制上的引领与贡献。中国提出并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以此为契机同亚太伙伴深化互联互通,实现协同联动发展,朝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从2018年起,中国还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互利合作新平台,用2.0版的全面深度开放让亚太伙伴及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新时代的复兴红利。

  最后是发展绩效上的引领与贡献。近30年来,APEC为推进亚太地区可持续增长和经济一体化作出贡献,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并帮助上亿人脱贫。这些就业机会的创造和脱贫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国的贡献。仅仅最近五年之中,中国就有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亚太在改革创新大潮中是勇立潮头,还是迟疑徘徊?是主动引导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还是在挑战面前犹豫不定?是携手开辟区域合作新局面,还是各自渐行渐远?习近平主席已经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和指引。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是号召更是自勉,是呼吁更是承诺。(作者冯维江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