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APEC行:“一带一路”为共同发展增添动力

特约评论员汪海平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前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落下帷幕。期间,“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本届APEC会议的一大热词。出席峰会“全球贸易新边界”对话会时,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极大提升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尤其是铁路建设,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将会在全球掀起一股铁路运输潮流。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当前世界经济充满挑战,亚太经济也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旨在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为深入挖掘经济增长潜力提供了有效的“中国方案”。泰国副总理颂吉坦言,“当世界面对许多不确定性时,‘一带一路’倡议让人看到了新希望。”

  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邀请其他经济体参与其中,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共同发展,恰恰是“开创共享未来”主题的体现。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亚太地区各个领域内互联互通有着重要借鉴。

  作为同中国海陆相连的近邻,越南建设现代化工业国的发展需求与“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契合。今年5月,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曾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次越南APEC会议讨论的内容,如加强电子商务等新兴经济领域的联通,促进学生、旅游签证便利化等议题,都是“互联互通”的直接体现。会谈后,两国领导人更是共同见证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以及能源、跨境经济合作区、电商和边防等领域合作文件签署。

  老挝政府提出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国家战略,恰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本扬主席曾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达成新的共识,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双边合作规划、《“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等文件。“一带一路”为老挝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带一路”既是改善全球治理的新抓手,也是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的良方。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沙瓦明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一个新的发展范式,打造出一个新的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经济平台。2016年底的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还将“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写入决议,获得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曾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期待“一带一路”上,各国相向而行,在时光这把度量尺上镌刻下联动式发展的坚实步伐,真正构建起“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让共同发展与繁荣之光照亮世界每个角落。(特约评论员 汪海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