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进入新时代,携手同圆亚太梦

特约专家赵明昊

  11月10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越南岘港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出访,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尤其是,亚太地区国家热忱期待习近平主席就深化地区经济合作、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等提出“中国方案”,希冀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能够为亚太和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十九大报告揭示了未来数十年中国由“大国”发展为“强国”的宏伟规划,中国也随之开启了新征程。一方面,中国要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另一方面,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大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将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

  亚太地区是中国的立足之地、成长之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家门口太平,我们才能安心、踏实办好自己的事情。” 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并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维护良好的周边环境成为越来越突出的战略任务。过去几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阐述了“亚太梦”这个主题。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他提出,“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

  实现梦想需要实干,塑造未来需要合作。中国不仅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是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各国深化改革创新的“引领者”。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的演讲中,用四个“继续”概括了对未来一个时期亚太经济合作的“中国方案”。他还宣布,明年11月,中方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各方进行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

  应当看到,亚太地区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些国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基础设施建设“缺口”明显,社会经济不平等状况突出,发展思路和发展手段亟待创新。各种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存在一定的竞争性和排他性,“意大利面碗”现象仍未消除,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经济民族主义观念有所升温。然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亚太地区国家和经济体勇于前行、奋力改革、同舟共济。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我们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找准方位,把握规律,果敢应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

  通过参加此次国际多边会议,习近平主席发出强劲的“中国声音”,向亚太和世界展现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新愿景新征程新气象,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将有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亚太命运共同体。(作者赵明昊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