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负责任大国的自信表达:做和平稳定之锚

特约专家徐秀军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国家领导人首次出访并出席国际多边会议,对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重要意义,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作为APEC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中国自1991年加入该组织后一直积极参与APEC框架下的合作。2014年,中国成功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下,中国与其他APEC成员一道,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以及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取得了多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合作成果。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之际,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平台。

  在越南岘港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习近平主席指出,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亚太成员要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这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包容发展、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农业和粮食安全等议题,各经济体领导人及代表将深入交换看法,并将共同维护亚太开放发展的大方向、挖掘亚太发展的新动力、勾画未来合作的新愿景。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推动亚太经济合作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发展繁荣。

  首先,中国将致力于打造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实现共同发展。为了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方在APEC框架下与各成员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共同致力于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本次会议上,中国将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切实履行大国责任,致力于推动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在加强硬件、软件和人员交往互联互通方面提出新的举措,为实现无缝、全面联接和融合亚太的远景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其次,中国将推动亚太地区的创新发展,打造全新动力。在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创新发展理念,从传统的要素驱动、出口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改革驱动等主张,并推动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新的时代,中国将全方位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释放增长新动能。中国的创新发展既是亚太发展的直接动力,也将为其他亚太成员提供重要借鉴。

  最后,中国将推动构建新型亚太伙伴关系,开辟崭新未来。在2014年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在APEC框架下“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以及“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的主张,并建议从“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和共同谋求联动发展”四个方面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本次会议上,中方将推动各成员落实《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推动新型亚太伙伴关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总之,以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契机,中国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自信表达,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着力点。(作者徐秀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