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特会”掀开中美关系新的一页

特约评论员王利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给地区及世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两次元首会晤,镌刻历史记忆。回忆起今年4月海湖庄园会面的场景,习近平主席说道:“感谢总统先生和夫人的周到礼遇、细致安排,我们在那里度过了愉快时光,难以忘怀。”对于此次中国之行,特朗普总统表示:“习近平主席,谢谢您准备的这一场令人惊叹的欢迎仪式。这真是一场令人难忘和印象深刻的演出。”

  “令人惊叹”欢迎仪式的意涵,在于“礼尚往来”。在中美关系发展史上,元首外交一直扮演着引航指路的角色。习近平今年4月访问海湖庄园时,特朗普总统夫妇对习近平主席夫妇给予热情周到的接待,在各方面都做了高规格的精心安排。中方以高规格接待特朗普总统此次中国之行,也是礼尚往来优良传统的体现。

  回望几个月前的海湖庄园会晤,从一对一会见到大范围会谈,从家庭茶叙到一同散步,从欢迎晚宴到工作午餐……24个小时中,两国元首数次见面,进行深入友好交流,话题无所不包。此次北京会晤,喝茶、聊天、逛故宫、赏国宝、修文物、听国粹……“国事访问+”级别的行程紧凑,引得特朗普“难以忘怀”。

  在“黑天鹅”事件不断、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语境下,“令人惊叹”的欢迎仪式,以及“国事访问+”包含的小范围非正式互动,使双方元首有充足时间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战略性沟通,让特朗普总统夫妇更近距离接触了解中国文化,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有自信、有内涵的中国。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企业创造了“奇迹”,经贸合作的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两国元首还强调,继续加强网络安全、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禁毒等领域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互惠互利,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置身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合作”理应成为中美关系的主调。中美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地理距离从未阻隔两个伟大国家彼此接近。双方寻求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的努力从未停息。今天的中美关系已经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在金秋的北京,在全球瞩目中,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将为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掀开中美关系新的一页。(特约评论员 王利)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