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谁最该负责?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从网络曝光的视频来看,涉事老师将孩子推撞到桌角,还涉嫌给孩子喂芥末。11月8日,携程召开道歉会,涉事教师向家长下跪认错。最新情况是,涉事教师等三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携程公司一高管引咎辞职。此外,上海市妇联昨晚深夜回应称,强烈谴责,密切关注进展。

  一起起残忍的“虐童”事件,不仅让人感到震惊和心痛,同时也让家长内心蒙上一层厚厚的阴霾。特别是此事过后,这种阴霾注定更加难以消散。连携程这样大规模的企业,都难逃“虐童”厄运,何况其他?不要说这是过虑,由此及彼,触景生情,是人之本来。何况,现实的确如此。

  “黑盖子”被揭开,阳光就必须照进来。目前,从各方的关注、表态和行动来看,此事可能会收获一个相对圆满的处理结果——该判刑的已经被刑事拘留,该刨根问底的话题正在被不断提及。只是,即使成人世界的“角力”再严格、反思再彻底,要弥合这些孩子心底的伤口,都将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不禁要问,谁最该为这起“虐童”事件负责?我们如何走出“虐童关注周期律”?

  很明显,参与虐待孩子、对暴行旁观纵容的人需要负责,聘请这些老师及护理人员的机构需要负责,对携程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日常运作“近视”的监管方需要负责,做了好事却将好事办得不太好的携程恐怕同样难以免责……如果我们顺着链条摸下去,可以摸出一连串的相关方。

  是的,没有资质、涉嫌违规运营、准入门槛低、师资素质良莠不齐、监管力量疲软等,都是酿成这起悲剧的原因。而这,似乎也可以为所有类似“虐童”事件做注脚。然而,我们应当看到,此事背后的真正问题,仍是像“亲子园”这般托儿所的生存之难——既有机构数量少、优秀人才少的困难,也有“持证上岗”、获得合法身份的困难。

  “虐童”是罪,触犯了道德和法律双重底线,万万不可恕。幼儿园也好,托儿所、“亲子园”也罢,是孩子的乐园,而不是梦魇。但相比于事后惩处,我们还是希望事前多做一些功课,亮明法律刚性,简化“办证”流程,严控师资关口,培育更充分、优质、更有竞争力的幼教托儿市场,法律和市场双管齐下,期望“虐童”不再发生。(特约评论员 李松林)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