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牢记职责使命,更有温度地书写新时代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第十八个中国记者节如约而至,这是属于记者的节日,是属于新闻工作者的节日。

  在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我们很容易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此时对新闻工作队伍的寄语:“我们的新闻工作队伍是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队伍,同志们工作很辛苦、很有成效,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可靠、高素质、能打硬仗,三个定语,精准勾勒了新闻工作者的显著特质。正因为一代代新闻工作者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才能不断将党的新闻事业提升到新的高度,才能不断获得礼赞。

  还记得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个字,浓缩的是习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期待和要求,浓缩的是新闻工作者肩头的职责和笔下的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置身于新的历史方位之中,我们每个新闻工作者肩上的担子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我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故此,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职责和使命。

  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新闻工作者应当如何书写?坚持“四向”给出了标准答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这是党的新闻事业本质赋予新闻工作者的“硬杠杠”,也是书写历史、记录时代者该有的责任与自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新闻工作者不应当也不可能缺席这项政治任务。“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需要新闻工作者积极参与;“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更需要新闻工作者积极参与。

  迈进新时代,找准新坐标,实现新作为。每一位有抱负的新闻工作者,都会积极与时代同行;每一位有追求的新闻工作者,都会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也是新闻工作者前行的指南。牢记职责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我们就能作出更大贡献,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