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携手共绘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蓝图

特约评论员秦华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中共十九大之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元首。专家表示,此次特朗普应习近平主席邀请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中美关系意义重大,对世界有着深远影响。中美两国民众普遍表示,期待特朗普此次中国之行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因为“中美关系好,对大家都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此次特朗普总统访华,除了全套的国事访问活动,即包括欢迎仪式、正式会谈、欢迎宴会等外,中方还将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非正式互动。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这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有着重要意义。

  经贸一直被视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经贸问题也是此次中美两国元首要讨论的重要议题。先前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进行会晤后,双方正式启动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目前已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此次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与数十名美国大型企业负责人一起随同特朗普访华,预计会与中方签订多项合作协议,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自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双方已共同建立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成功进行了首轮对话,逐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此次特朗普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将在海湖庄园会晤、汉堡会晤基础上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描绘蓝图。

  中国发展好了,对世界有利,对美国也有利;美国发展好了,对世界和中国也有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此次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期间,双方将就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在内的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战略性沟通。在国际社会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技术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会晤对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中美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应该合作并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双方加强沟通合作,对两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此次特朗普总统访问中国并与习近平主席会晤,能够为中美关系发展发挥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期待中美双方能够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分歧,既为两国人民谋福祉,也为地区和世界谋幸福。(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