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新发展理念必将开创发展新局面

特约专家周宏春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发展,是当代中国的时代语境,也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因此,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方略。“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对此作了说明: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彰显了我国开拓发展方式新革命、提升发展水平新境界的决心与信心;旨在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必将开创新的发展局面。十九大报告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方面,阐述了中国新时代的发展重点和制度安排。

  发展新局面,需要形成现代经济体系。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口,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是我国经济发展转型转折的需要,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迫切要求。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并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绿色是时代潮流,也是发展的基色调;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将产生新业态。因此,要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创造新的增长引擎,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另外,增强我国经济活力和国际竞争力,必须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首先,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要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再次,要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由“世界制造中心”向制造强国转型。

  发展新局面,需要区域均衡发展和空间结构优化。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将改变现实存在的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状况;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将推动形成城乡一体、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就是解决农民增收和农村生活环境问题,让农民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让城乡携手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仅要大力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快速发展,还要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东部优化发展等。这既是“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任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工作。无论是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还是坚持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国,都将形成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发展新局面,将是国内外联动、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中国的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表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要形成国内外联动、全面开放的新格局,首先,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将“绿色”作为重要内容,以文化作纽带,重点推进规则建设,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其次,要以放宽市场准入、推动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规则新模式等为契机,发展形成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再次,要积极开展环境保护、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增强国际影响力。

  发展新局面,需要创新驱动。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愿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新动能,也是战略支撑。以创新推动形成发展新局面,第一,要加强基础研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智慧社会提供坚实的科学技术支撑;第二,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第三,应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第四,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第五,要激励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实现人口“红利”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升级。

  发展新局面,需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是我国发展的“红利”。经济体制改革应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形成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局面。具体而言,要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和政府作用,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要健全财政、货币、产业等经济政策,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要深化税收制度和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以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等等。

  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开创发展新局面,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者周宏春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