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摘帽”不是终点(记者感言)

原标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传来鼓舞人心的好消息:2016年全国28个贫困县顺利摘下贫困帽。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第一次出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脱贫攻坚的良好起步具有标志性意义。

  喜悦背后,我们应清醒看到,参考2016年的贫困县退出指标,中部地区还有2%以下的贫困人口,西部地区还有3%以下的贫困人口。可以说,此次摘帽退出只是阶段性成果,达成了一个“小目标”。要想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总体目标,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等重要。摘帽不是终点,整体脱贫、稳定脱贫才是底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确保脱贫退出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贫困县退出后,还需要继续努力,既要持续巩固已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又要加大对未脱贫户的帮扶力度,帮助他们如期脱贫。

  经过多年努力,现在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剩下的贫困县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越往后贫困县退出难度越大。剩下的贫困户,一般自身发展能力较弱、年老体弱多病,脱贫难度较大。要想实现整体脱贫,还要从稳产业、稳就业、稳保障等方面解决问题,在帮扶政策、措施上继续重点倾斜、重点帮扶、重点突破,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让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5日 10 版)

编辑:郑芳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