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姿势,文明标语也能“动”起来

特约评论员胡辉

  “你这垃圾丢的,仿佛在刻意逗我笑”,“扔个垃圾那么大力,你是铅球运动员吗?”一夜之间,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的垃圾池和垃圾桶都贴上了不少“表情包”,这些常用在微信聊天中的表情符号,比旁边贴着的“请不要乱扔垃圾”显然更扯眼球,更重要的是,这个小小的改动,让不少远距离“掷弹手”都靠近了一点点,垃圾池周围的“流弹”也大大减少。

   

  这憨态可掬、形象生动的表情包,让垃圾桶“亮”了起来。这些表情包来自微信聊天的符号,还配有“你垃圾测漏了”之类的幽默、调侃式话语,让人们对它的认可“始于颜值,终于才华”。标语的内容有的放矢,专“治”各种扔垃圾的坏习惯,这个小小的改动,却引来了大大的改观:表情包垃圾桶不仅给乱扔垃圾的人“治了病”,而且还在这样的提示下笑纳建议规范入心。

  从表情包垃圾桶走红,我们不难看出,文明标语不走寻常路线,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也能让这些中规中矩的标语更有号召力。这种表情包标语,让原本以“说教”为主的文明提醒,少了一点严肃刻板,多了一点人文情怀,以超常规的方式,给予人们意外的惊喜,让这些善意的提醒更易让人打心眼里接受,从而也让标语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

  换一种姿势,文明标语也能“动”起来。语言是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载体,是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作为一种新兴的、伴随的语言现象,网络语言在适应和满足网络交际需要的同时,也具有语言游戏功能的魅力。用好这种语言表达方式,也能为正能量宣传注入强大动力。表情包垃圾桶,小标语体现语言技能大能量,让我们看到,语言技巧也能成为文明的孵化器和推进器,为倡导文明行为注入活力。

  “你怎样,环境便怎样”。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和路线图。我们生存于环境中,既是美好环境的创造者,也是享受者,本应该与环境和谐相处。让文明标语“动”起来,让更多文明的理念入脑入心,也能让更多人自觉加入文明的行列,拒绝乱扔垃圾,从举手之劳做起,从小我做起,为生态环境,为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表情包垃圾桶,是对文明行为的“美丽”提醒。愿多一些这样的“美丽”提醒,激发全社会关心环境、参与环境的自觉行动,人人争当生态环境“保洁员”,让“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成为新时代中国的标配。(特约评论员胡辉)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