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不忘初心,中国“红船”一往无前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是中国共产党的“产房”,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这里,显然意味深长,这是回家,也是回顾;这是致敬先辈,也是自我砥砺;这是不忘初心,也是牢记使命。

  从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到回顾建党历史,再到重温入党誓词,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在宣示坚定政治信念。其间,最让人震撼和受到感染的一幕,当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常委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每位共产党员对此都不陌生,在宣誓中我们锚定信仰,在重温誓词时我们倍受鼓舞。更重要的是,誓词应该牢记于心,时时对照自己的言行是否一致,时时铭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也是标定不忘初心,增强使命感。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人梦想开始的地方,是播下革命火种的地方,是开启中国共产党航程的地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当初只有几十人的中国共产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是因为不忘初心;在革命、建设、改革每一个时期都取得辉煌成就,也是因为不忘初心。

  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更是从中汲取力量,开启新时代。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特别是过去5年,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但我们不会改变初心,产生懈怠心态。通过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肩负的重大使命,将迸发出更加持久的责任感,从而在新征程中书写更精彩的华章,取得更耀眼的成就。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2007年3月30日下午,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后的第一次公开活动,就是和上海市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来到兴业路76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整整十年过去了,再次选择瞻仰一大会址,不变的是初心,不改的是信念。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忠诚,拥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能更好地立根固本,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党的十九大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擘画了新的目标和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这艘巨轮,就能行得更远,行到更光辉的未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