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现代化经济体系,描绘新时代经济发展新蓝图

特约专家张其佐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回答了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新的蓝图。

  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全面回答了中国经济要“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的重大问题。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一直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经济增长和发展质量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升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经济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实现经济更高质量和效益的发展。

  其一是坚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十九大报告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和首要任务,凸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当前政策体系和经济工作中的地位。要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三变”,首先要以实体经济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形成新的现代产业优势,从而解决实体经济投资效益不高、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其次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去除没有需求的无效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打通供求渠道,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因此,要继续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和首要任务,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其二是坚定推进创新驱动战略,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实施创新驱动,关键是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提高创新要素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我国及其他国家发展的经验都表明,“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根本原因是创新动力不足,实体经济尤其制造业中仍然没能形成有较大带动作用的新增长点。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所指出的,“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我们必须以更宽广的创新视野和理念,坚定推进创新驱动,在重大科技、大规模产业化方面形成抢抓新技术产业革命的战略态势。

  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外,报告还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六个方面共同构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布署,集中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仅为中国经济描绘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蓝图,也将为更好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