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义务献血传递爱的正能量

特约评论员杨飞

  16年义务献血从没间断,得知年满60岁将无法献血,他又悄悄地签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59岁的中国好人、陕西好人张利国让认识他的人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在挽救生命方面,血液的作用任何药品都无法替代。近年来,随着临床就医和手术量急剧上升,临床用血量也随之加大,用血缺口较为明显。国家卫计委数据就显示,2014年中国全国无偿献血率为9.5‰。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指标,人口献血率只有达到10‰—30‰,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用血需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之所以会出现用血缺口乃至“血荒”,与一些人们的认识偏差不无关系。事实上,一提到献血有些人们就会觉得其“有损健康”、“会感染疾病”。如此语境下,张利国“不管走到哪里,只要能献血,我就去找血站献血”,这种宝贵的献血意识无疑值得我们点赞。

  难能可贵的是,张利国的献血并不是一时兴起。在他的心里,无偿献血不仅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生命价值的快乐分享,是救人于危难的责任使命。这么多年,只要身体允许,张利国从未中断过献血,现在光是献血证就攒了厚厚的一沓,有34本之多。这种善行义举的坚守,殊为难能宝贵。

  “我就是平凡人做点平凡事,我想尽最大可能为社会作贡献。”其实,英雄事迹并不一定都是轰轰烈烈的,相反很多时候都是平凡的,是隐没在社会角落的。得知年满60岁将无法献血,张利国又悄悄地签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当今社会需要正能量,张利国身上就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

  大爱无边,善良无价。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不能没有爱心和正能量。社会发展需要每一个人都献出爱心,去关爱身边的人。在商品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用大爱和善良来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16年义务献血、悄悄签署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张利国就用自己的行为积小爱为大爱,传播了正能量。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在危难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心动不如行动,而今我们要向张利国致敬,更要向张利国学习。学习张利国那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不求回报;学习他身上流淌的雷锋精神,把无私奉献坚持不懈地进行到底。(特约评论员 杨飞)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