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十九大精神,以“准实早稳”助推脱贫攻坚

特约评论员秋寒

  在作十九大报告时习近平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各级党委政府应坚持精准施策、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抓早动快、坚持稳定脱贫的“准实早稳”四字措施;党员干部应信心坚定、思路清晰、举措精准、力度超常。只有如此才能不辜负时代的重托,响应习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

  “准”就是要坚持精准施策。习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是各级推进脱贫攻坚的方法论,是事关脱贫攻坚成败的生命线。制定帮扶措施,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把握好当地的综合态势,找到当地发展致富的“命脉”,遵循客观规律将扶贫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精准到真正能为民带来增收的产业、实业上,走出一条符合当地文化、环境背景的特色致富路。只有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才能在精准扶贫落地上见实效。

  “实”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攻打脱贫攻坚战既要准也要实,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实打实、硬碰硬。政策措施、项目资金、脱贫效果等要求真务实,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退出,严禁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不达标者严防强行退出,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决不能为完成任务“垒大户”、“堆盆景”、弄虚作假,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早”就是要坚持抓早动快。脱贫攻坚一刻也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必须分秒必争、昼夜兼程。各级党委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尽快谋划,拿出过硬办法,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快行动。同时要振奋精神、苦干实干,严格按照贫困户脱贫的“两不愁三保障、三有”退出标准以及贫困村退出的“一低五有、四个好”摘帽标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实现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成效。

  “稳”就是要坚持稳定脱贫。建立已脱贫“回头看”“回头帮”机制,做到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设坚强、稳定的脱贫攻坚队伍,把有能耐、能带领群众脱贫的人派到扶贫第一线,创新方式引进更多本乡本土,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强化产业、就业、集体经济等造血功能,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劳务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完善社保兜底等输血机制,建立保险、救助等风险防控机制。防止已脱贫群众因无持续增收产业、因病、因学等原因造成返贫的现象,确保已脱贫贫困户稳定脱贫。

  各级党员干部只有使出“洪荒力”、下足“绣花功”、“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到“咬定”脱贫攻坚不放松,到2020年就一定能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夯实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成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特约评论员 秋寒)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