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小草”走了,留下的是点亮心路的火种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21日凌晨5时许,坚持15年匿名捐款30万元的“兰小草”因病去世,永远地离开了带着他深深眷恋的慈善事业和公益项目“星雨心愿”。弥留之际,他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

  2002年11月17日,一位男青年来到温州晚报送来一个包裹,里面装着2万元现金,并留下一封信:“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急需帮助的人……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国家对我们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此后,在每年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一送就是15年。很不幸,如今这位一直隐姓埋名,曾被缺席授予“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的慈善家,却因肝癌晚期离开人世。他也才从幕后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每年准时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的“兰小草”,现实生活中是一位名叫王珏的乡村医生。乡亲说,他人很好,也很细心,村民们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都会去找他。他28年如一日地默默坚守,每天全天候为病人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

  的的确确,王珏生前是一位乐善好施的人。岙面村妇联主席陈兰平说,从2002年至今,王医生夫妇每年都会去敬老院献爱心,王医生负责义诊,妻子每年除夕前就准备分岁酒请敬老院的老人们品尝,连续十年来都给十五位老人每人送上200元、100元等年终慰问金。78岁的邻居林奶奶说,她有次头痛,王医生把药送了过来,100元的药只收了80元。还有位邻居卢女士说,有次她因为血糖有问题,去诊所买了70元的药,因为家里困难,王医生只收了20元。但凡他承诺了病人的事情,就一定会予以兑现。有些病人离得太远,只要王医生答应了,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准时过去……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从不间断,难的是作了好事还不留名,完全颠覆了“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世俗认知。“兰小草”捐款时来去匆匆不留名,联系都是用公用电话。送来的袋子上的一行字格外醒目:“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农民的儿子兰小草。”人们曾试图揭开“兰小草”的真实身份,但陷入谜局:代送爱心款的人士只透露,“兰小草”是一对40多岁开小店的夫妻,家庭并不富裕。这样的无名英雄,需要更坚的意志,需要更强的韧性,需要更大的定力。

  更可赞的是,“兰小草”日子过得并不宽松,没有日进斗金的阔绰,但他回报社会的良苦用心和善举,却使他成了一位人格伟岸的人,一个品格高洁、境界高尚的人。他的善行,散发着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规范的光芒。(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