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专家谈】从十九大报告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自信

特约专家王传宝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在报告中,13次提到“马克思主义”,71次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展现出极其强烈的理论自信。

  十九大报告,将决定中国未来的前进道路。其中的战略自信,意味着今天的中国,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一往无前地行进;也意味着中国的前行,会极大地定义人类历史未来的走向。

  今天的中国已经在世界舞台上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这个位置使得中国的作为可以被全世界看到,中国的声音可以被全世界听到,中国的经验可以被全世界学到。与此同时,中国的发展和强盛也意味着,中国重新回到历史的前沿。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绝不仅仅在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盛,而是因为在世界范围内,人类社会正在经历范式级别的巨变,这种巨变必将带来一系列重大影响。

  曾预言“历史的终结”的弗朗西斯·福山,在评价中国的成功时,这样感叹:“我认为中国模式非常难以复制。这些国家缺少中国模式的一个核心的因素,即中国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现代的、权力集中的中央政府。建立一个集中权力的、现代的、高质量的、以发展为导向的能够提供基本服务的政府体制是非常困难的。”中国模式之所以难以复制,是因为我们有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

  就在十九大召开之际,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2日刊发题为《英国商界领袖对资本主义现状提出批评》的文章,英国一些顶尖商业领袖对资本主义现状提出尖锐批评,认为资本主义拐了许多“错误的弯”。文章表明,西方精英阶层认为资本主义已“迷失方向”。

  两天之后,也就是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当天,《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社论,其中,以这样一段来评价十九大报告:“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一系列来自国际、国内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从“八个明确”到“十四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大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有了行动指南的引领,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正如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作者王传宝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