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新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行动指南

特约专家金民卿

1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闭幕。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概念,系统阐述了这个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问题、丰富内涵、理论地位和重大指导意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并把这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写进党章。这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大对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做出了一个重大的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全部理论和实践的根本主题。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当代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根本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方位的新定标,是谋划未来中国发展的一个根本性判断,是制定下一步发展行动纲领的一个基本立足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丰富的内涵,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从纵向来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探索、开创、不断推进到现在进入一个新时代的集中概括,从横向来说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正在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心地带、为全球治理和全人类发展不断作出更大贡献的新姿态。

  定标新的方位,进入新的时代,面临新的机遇,面对新的挑战,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课题。如何系统科学地回答这个重大课题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重点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紧紧围绕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这“八个明确”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精髓和活的灵魂,又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要求,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创造性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个重大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理论指针和行动指南,是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华民族必将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金民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