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十九大每个“首次”,无不彰显大党大国自信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如果要勾勒当今中国共产党的时代群像,十九大无疑是最好的落笔之处。”新华社日前报道称,美国中文电视记者莎拉·温特在“党代表通道”上感叹:“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采访,对于中国党代会如此开放的媒体环境让我出乎意料。”

  不独莎拉·温特,采访十九大的外媒记者大都有此真切感受。为“党代表通道”打call已是外媒记者的集体自觉。他们认为“这条新设的通道背后,是中国共产党更加开放的执政理念,和对五年辉煌成就与未来发展的自信与底气”。正如美国政治学者、专栏作家阿尼尔·西格德尔所称,设立“党代表通道”有助于提高中国共产党的透明度,展示一个立体的中国。还有外媒记者赞叹:“设立通道也表明中国的民主制度充满活力。”

  这里谈及的“党代表通道”位于人民大会堂,从东门直通会场,是一条不足百米却很有看点的通道,也是中国共产党党代会首次设立。党代表在这里直面记者,在与记者零距离交流中坦言真实感受,密集回应热点,连日来倍受关注和赞誉。

  “首设”二字体现了突破,令人耳目一新。而稍加梳理便知,体现十九大创新的何止“党代表通道”: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实现亿万人民与盛会同频共振”;首次邀请外籍专家参与党代会报告译校,“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首次启用境外记者采访申请系统,记者可以通过系统提交采访申请并在线查询受理情况……

  每一个首次都是创新,每一次创新都彰显了开放与自信,都体现了一个大党的从容与坦荡。以参与邀请外国专家译校为例,此举显然可以让外国更好地了解十九大报告,让全世界“看到一个更加清晰、真实的中国梦”。

  除了一系列“首次”,十九大让人印象深刻之处不胜枚举。比如,代表不惧敏感话题,“曾有外界认为,以中国的科研水平很难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对于这种质疑您怎么看?”外媒记者的尖锐提问都获得了党代表的坦率回答。针对举世聚焦反腐,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并不讳谈“企业成立党组织是否会对企业正常运作有影响?”、“对高级领导干部监管是否存在盲区”……

  从“首次”到直面敏感话题,从为记者提供极大便利,到按计划举办6场记者招待会和8场集体采访、34个代表团面向媒体开放……每一项举措都获得好评,每一项举措的出台都不偶然,这背后是大党大国更有自信的姿态。

  自信从何而来?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故此,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同时,作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政党,也没有理由不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无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无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是与全体中华儿女一道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展现昂然向上的精神风貌,值得激赏。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政党,一个越来越开放自信的政党,将推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