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专家谈】从十九大报告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制度自信

特约专家王传宝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这样一个政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引得全球媒体纷纷前来报名采访,折射出中国共产党具有广泛世界影响力。海外媒体高度关注十九大,对十九大报告评价的一个核心关键词就是自信。菲律宾知名专栏作家、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威尔森·李·弗洛雷斯表示,十九大报告彰显了中国的制度自信,也让亚洲国家受到鼓舞。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几乎没有人能够预判到中国会在五年的时段内发生如此巨变,取得如此骄人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中国给世界的强烈感受是,这个国家正处于又一个历史关口。如此多的改变在发生,如此多的力量在汇聚,让“这五年”成为一个特殊的时间单元,推动着中国再上新台阶,也吸引着西方媒体放低姿态:“最好还是研究一下中国戏剧般崛起背后的理念”。

  这些年来,西方国家陷入“新平庸时代”,金融危机余波不断,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地区冲突等重大挑战此起彼伏。而快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则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不断完善和定型自己的制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国道路的确定性,向外界展示出一个崛起中大国的自信。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靠着坚定的制度自信,从容面对一系列国内外挑战,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发展道路。从中国梦、中国道路,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再到大幅增进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福祉,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30%的贡献率,取得被国际社会誉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这一切,让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福山不得不感慨,“中国政治体制优点明显”。无独有偶,一家海外媒体也表示,“制度的成功,才创造了中国这一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文明衰落后再度复兴的奇迹”。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明确指出,中国“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这是因为,制度优势是我国崛起的根本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不仅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是基于制度优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来自实践的昭示,更是复兴民族大业的指南。五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这是足以让中国人民为之自豪的对世界政治文明的贡献。

  从进入新时代,到创造新思想,从决断新矛盾,到设立新目标,开拓新境界,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从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再到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正如习近平在报告中所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坚定制度自信,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作者王传宝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博导)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