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专家谈】砥砺前行,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

特约专家赵智奎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不忘初心,强党兴党,做到了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管党有效,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从思想建设上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时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五年中,他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强调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

  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从组织建设上从严治党。十九大报告提到,“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过去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有效的选拔干部用人机制,严把干部提拔关;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坚决杜绝带病提拔;提出要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着力提高党员质量,在大量吸收新生力量入党的同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努力纯洁党的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超过250名中管干部被查处,仅今年上半年就处分省部级干部38人,厅局级干部1000余人。

  筑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从作风建设上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党中央提出抓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就是提出了一个夯实党执政群众基础的切入点。党中央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持续狠抓作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严明党规党纪,从制度建设上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过去的五年,党中央狠抓制度的执行,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制度认同;在反腐问题上,依靠制度,着重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只有不断进行创新,才能跟上形势发展和时代变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执政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赵智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