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更好造福人民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9日 18: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日上午10点,“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介绍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杨晓渡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是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提出的一个论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表明中央正在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表明中央正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表明在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下,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进一步增强。

  过去5年,从严管党治党,反腐成就尤其值得一提。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较之以前的“正在形成”和“已经形成”,这一论断显然意味着反腐败又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

  这得益于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得益于中央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系列数字可印证中央反腐的强大推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多达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此外,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达到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5.8万人。事实足以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以“不惜得罪千百人,决不辜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把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是关键。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而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已明确要求抓住“关键少数”,把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重点,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的作用,堵塞监管漏洞。对腐败分子要严惩,对党员干部要严格监督,不留漏洞,不存盲区,当制度综合发力,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更好地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尚有距离。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逐渐实现这一愿景。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就能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编辑:郑芳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