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新发现”彰显中国科技创新实力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10月16日22时,国际天文界宣布:首次直接探测到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及其伴随的电磁信号。这标志着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引力波天文台和其他望远镜观测到同一天体物理事件,预示着天文学研究进入“多信使”阶段。中国慧眼HXMT望远镜,也对此次引力波事件成功监测。

这次“引力波大新闻”的一个亮点,是中国的紫金山天文台南极天文中心跟美国宇航局联合发布。据报道,中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HXMT望远镜不仅成功监测到此次引力波事件,并且以合作组形式加入报告本次历史性发现的论文。该论文已于10月16日正式发表。

人类首次在被称为天文界又一狂欢的双中子星并合中观测到引力波及其伴随的电磁信号,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迅速引发网友刷屏,成了热搜焦点,不仅在于它颠覆了此前引力波事件中“黑洞不发光”的结论,而更在于它有助于全面了解天文现象的全貌。人类寻找引力波,已经超过100年。如今不但听到而且看到引力波,堪称天文研究的大事件。

此外,这次发现也和中国即将开展的引力波探测计划密切相关。中国天文学家们正在紧张地开展工作,计划在太空实现“空间太极计划”“天琴计划”,在西藏实现“阿里实验计划”,聆听其他来源的引力波。也许未来的“科学大新闻”就是由中国科学家主导发布了。

或问,这一天文事件对“日常”生活有何影响?科学家告诉我们,双中子星并合会甩出一些中子星碎块,这些碎块内部会发生快速中子俘获过程,形成大量重元素。“就像两个鸡蛋碰撞,蛋清和蛋黄会掉出来,掉出来的同时会发生一些物理过程,这会产生大量的金元素。”据估计,中子星的一次碰撞,抛出的碎块中形成的黄金足有300个地球那么重。也就是说,你的金戒指或者金项链里面,大部分黄金是至少几十亿年前中子星与中子星或黑洞碰撞后的碎块里产生的。这些碎片其中的一部分与其他物质在46亿年前凝结成了地球。

科学本身,就是通过一小步一小步往前推进实现的,最终展现出未知的世界,改变我们对于整个世界的认识。我们普通人虽然对这一类天文研究知之甚少,但却可以从中洞悉科学研究的不易和科学研究的艰辛,欣赏科学家们每一次进步,汲取科学研究的力量。马克思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这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再说,当公众更多地了解科学新闻,对科学事业拥有更多知情权,也就不会被伪科学左右或忽悠了,同时也能激发更多年轻学子投身科学事业的兴趣,为人类创造更大的福祉。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