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不是北大的,也不必妄自菲薄

特约评论员王言虎

  最近,《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一文在朋友圈刷屏。文章作者现任《诗刊》杂志社编辑,研究生毕业于北大,但本科就读于一所不知名的三本院校,而且他经常会被问到这个尴尬的求学经历问题。他的确有“三本院校那种最常见的自卑”,但经过研究生期间的努力,成为了北大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文章最后,他说,“我的本科也是我的青春,也是我一生的财富,也是我的母校,我同样热爱它。我不会因外界的影响而妄自菲薄,也不会因外界的影响而数典忘祖。”

  显然,这位研究生毕业于北大的作者是坦荡的,他既承认自己有过自卑,也没有掩饰三本院校的那段经历。他并没有对上过的学校厚此薄彼,而是将求学的每一阶段都视为人生的宝贵财富。以开放从容的心态,赢得了一片点赞之声。

  作者在文中谈到的,其实就是一个“高校鄙视链”的问题。“高校鄙视链”确实存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多数人也都对此深有体会。不论是日常社交,还是就业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几乎都是名校生,那些普通学校的毕业生,如果不是特别优秀,简历也多落得个“落在角落无人识”的境地。

  名校学生当然值得敬佩,因为能考上名校,至少证明在中学阶段,他们的智商与学习能力是高人一等的。招聘单位是理性的经济人,通过学校筛选人才,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所以,非名校毕业生,不必因为名校毕业生被青睐,就对其产生偏见——每个人的努力与价值都配得上与市场对等的尊重。最紧要是“反求诸己”:不仅要认清自己的优点与不足,还要对自身的处境保持平和心态,在此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事。

  每个人都要知道,一个人考上怎样的大学,都只代表过去,无法“标价”未来。如果对所上的大学不满意,完全可以通过今后的努力为自己“赋值”。有太多人通过努力实现人生的“弯道超车”,也有很多人高开低走,成了“伤仲永”……曾经的杭师学生马云跌跌撞撞考入普通大学,此刻却正在云栖大会上笑看风云。

  退一步说,高校或有好差,但经历无分优劣。每个人的大学经历都是平等的,正如每个人的生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上大学不仅是为掌握一门专业技能,也是为了实现人格的完整养成。每个人的大学经历都是一份特殊的独家记忆,它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经历,又何必去在乎“被谁鄙视”呢?

  “高校鄙视链”是一种外界强加的偏见,它既无法准确评价一个人,在这个越来越看重能力的时代,也注定会失去生存土壤。每个普通高校毕业生都无需对谁说“对不起”,能成就自己的,唯有从容的心态与精湛的手艺。眼光向前,不回头地走下去便是。(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