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牌土特产”是流动中国里最温暖的缩影

特约评论员杨朝清

  一个超长的国庆中秋假期结束了,大批“妈妈牌”土特产也跟着一起回城了。在浙江杭州工作的小成,老家在浦江县的农村,距离杭州两个小时车程。他晒出的后备箱里,塞满了父母种的各种蔬菜、鸡蛋、菜籽油和手工面等。

1

  和小成一样,成千上万年轻人的行李箱或后备箱里都装满了“妈妈牌土特产”。五花八门的土特产,承载着父母对子女满满的爱与情感。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虽然许多食品子女都可在城市里买到,然而提到“妈妈牌土特产”,会让不少人觉得更加健康营养,吃起来也更加放心。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现实困境,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爱与痛。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驱动着许多年轻人到城市寻求更多的资源和更好的机会。可是,大城市生活成本更高,竞争也更加激烈,年轻人融入其中并不容易,需要在与“出身论”“宿命论”的对抗中努力变成更强大的自己。在中秋节、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回家看看”,也是想给忙碌的身体来一次放松,给疲惫的心灵来一次净化和洗礼。

2

  子女难得回家一趟,父母当然想方设法让他们吃好睡好,早早地准备好“妈妈牌土特产”。但伴随着市场化、商品化进程,许多人习惯了用金钱和商品来进行情感表达,这样看来“妈妈牌土特产”就显得没那么光鲜、体面。但仔细“品味”不难发现这其中凝聚着父母最真心、最纯真、最朴素的情意。而且,“妈妈牌土特产”散发出的泥土气息,饱含着父母对远离家乡的子女最深切的牵挂。

  时代变动不居,父母一次又一次地目送子女远行。不能陪伴在子女身边的他们,就默默地用“妈妈牌土特产”填满子女的行李箱,这种无声的爱与关心,这种含蓄而又内敛的情感表达,何尝不是现代流动中国里,情感与乡愁最温暖的一个缩影。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