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强军兴军交出靓丽答卷

特约专家马建光

当前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现代战争形态加速演变。面对我国不断向前发展新形势,面对我军使命任务拓展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透过历史、当代和未来的时空坐标,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宏大的战略运筹、坚强的决心意志,谋民族复兴伟业,布富国强军大局,立安全与发展之基,统领三军开启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推动军事战略指导与时俱进,军事斗争准备开拓创新,治军方式和建设模式深刻转变,引领军队历史性重塑。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化。战争已经由血肉互搏、兵戎相见、快枪重炮、钢铁洪流发展为如今的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作战领域加速向网络、电磁、深海、太空、极地等战略新疆域拓展,科技日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均将科技进步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推动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必须有一流军事人才,一流军事理论,一流军事科技。

为此,我们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根本遵循,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向科技进步要战斗力,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我们确信,站在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拐点上,推进强军事业,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有了强大科技支撑的人民军队,必将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再次从胜利走向胜利!(作者马建光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